快新聞/「北京不斷把追求人權運動貼上港獨標籤!」 林飛帆:無助治理香港
林飛帆譴責中共推出港區國安法。(圖/民視新聞)

中共人大常委昨通過港區國安法並生效,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更放話,就算港人來台也逃不掉。向來撐香港不遺餘力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赴黨內中常會,對此透露,自己從2014年就被港府拒絕簽證,從此沒能再去香港,但會持續關注在當地朋友的行動。他譴責,北京政府不斷把香港追求人權的運動視為境外干預、貼上港獨標籤,無助於對香港的治理 。

更多新聞: 民眾黨酸耍嘴皮撐香港 陳其邁隔空反擊

港區國安法刑度與效力可說是「管很大」,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例如組織台獨、在台灣犯案,或一個外國人在外國以言論自由主張港獨,在香港也可能會被抓。

林飛帆表示,針對昨晚11時生效的此法,民進黨一直都非常關注其內容與涉及層面,對於援助香港朋友的工作,也能看到今早陸委會主導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成立,未來援助行動會清楚落實總統蔡英文所指示的援助關懷專案,「今天辦公室的設立不會是援助港人工作的據點,而是援助港人新的起點」。

林飛帆藉此機會,特別向反送中以來給予實質協助,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的朋友們的投入,「有很多千言萬語無法向外界講明」,再次向民間與政府共同支撐起的行動工作與公民社會支持致謝。

談及此法的效力之大,林飛帆坦言,現在全台灣的人進入香港會有一定程度需注意自身安全,「確實施行影響層面不只對香港人也對台灣人,坦白講不只對台灣人有影響,對全世界也如此,法條中針對他國國民有一定程度介入與干預空間」,呼籲國人不管是旅遊還是商業活動,遭遇任何困難都盡快跟官方聯繫,陸委會也已公布諮詢專線。

對於梁振英的嗆聲,林飛帆譴責,「香港前特首的講法跟北京政府如出一轍」,不斷把香港追求人權的民主運動視為境外干預、有他國影響,並貼上港獨標籤,「沒法有助中國對香港的治理,應正式港民的聲音」。

有媒體問以後還敢去香港嗎?林飛帆回應,「我從2014年就沒法入境,港府拒絕我簽證」,不過他會對香港朋友們表達關心並持續關注其行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