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未列入歐盟開放入境國! 陳時中評其開放標準嘆:台灣數據已是沒有意義的低
陳時中談歐洲開放。(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台趨緩,國外則持續延燒,不過歐盟昨宣布對14國開放入境,甚至有條件開放疫情爆發地中國,抗疫有成的台灣卻不在其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檢視歐盟開放標準,其中「最近14天之新病例發生數和每10萬人口確診數是否接近或低於歐盟平均」,台灣的數字都是歐盟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他感慨「已經是沒有意義的低」。

更多新聞: 葉金川提4大隱憂要他快應變 陳時中:檢驗量能絕對夠

歐洲聯盟今天宣布對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南韓和泰國等14個國家開放邊境,但美國、中國與台灣不在開放名單之列。

有學者提出,台灣的確診數字雖低,但總體篩檢量也低,才導致沒被列入開放名單。陳時中今於記者會上拿出數據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篩檢陽性率低於5%,認為這樣的檢測是夠的才有資格談解封,台灣的陽性率是0.43%非常低,「我說過167個檢驗出1個,和10個檢驗出1個,不管檢驗規模多大,陽性率是低的檢驗就夠了」,他並反問「需不需要再往外擴?」

陳時中接著檢視歐洲聯盟理事會取消第三國旅行限制之評斷標準,其中「最近14天之新病例發生數和每10萬人口確診數是否接近或低於歐盟平均」,陳時中說,台灣都是以他們的百分之一算 ,甚至和有些地方比是千分之一,台灣數字比歐盟低非常多,「已經是沒有意義的低」。

在相關應變作為條件部分,陳時中指出,台灣有電子圍籬與關懷系統追蹤監測、治療通報系統完整;疫情控制結果是每百萬人19,死亡數目7,「如今死亡數目要蓋牌相對難,一個疾病的致死率在各國差不多,主要是跟醫療量能有關,台灣死亡數相對低,在全球排名第185名」。

至於社交距離,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比較差,但沒有讓整體疫情擴大,另外也要考量互惠原則,他說「兩個疫情不同的地區要以同一個標準放寬,還是要謹慎」,台灣會再跟歐盟持續溝通,讓其了解台灣情況。另外,陳時中也指出,台灣因為不是世衛會員國,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是沒有分數的,「吃了一個很大的虧」,這也要繼續跟歐盟溝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學者建議入境全面普篩 陳時中反對:居家檢疫才能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