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內專家建議入境全面普篩 陳時中:居家檢疫才能降低風險
(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因有一名日籍女學生回日本時被檢驗陽性,感染矛頭指向台灣,再度掀起一波入境者廣篩的討論。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舉例,冰島6月15日起實施入境普篩,檢測陰性者不須居家檢疫,結果在短短兩週內爆發30例的社區感染,顯示居家檢疫的重要性;此外,以台灣340名境外移入個案(不含5名無狀感染者)分析,只透過機場入境全篩可找出65%確診者,但有119名個案(約35%)入境兩天後被發現,還是須透過居家檢疫,降低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 葉金川提4大隱憂要他快應變 陳時中:檢驗量能絕對夠

有國內專家建議,希望透過普篩讓更多外籍商務人士願意來台,促進經貿發展,陳時中今天回應這些爭議,他指出,因病毒有潛伏的問題,需要感染一段時間才可驗出,因此所有人都需要隔離檢疫,避免把病毒帶到社區。

以3月30日的華航班機事件為例,他說,當時有症狀的85人裡面有12名確診者;沒有症狀的225人中,無人確診。確診的12人中,僅有5人是在入境時被發現。從敦睦艦隊來看,陳時中說,當時所有官兵和學生一律全免採檢,總共36名確診,第一天採檢僅驗出67%感染者。由此可知,就算第一天全部篩檢完畢,也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就得知所有的感染者。

此外,他還提到,冰島自6月15日起採全面入境檢測,若檢測為陰性者,則不須居家檢疫,但實施之後6月15日至6月28日這段期間,卻爆發了30例的群聚感染,其中5名為本土個案,3名感染源不明,這些數據顯示冰島入境的普篩措施仍造成本土社區感染。據中央社報導,陳時中認為邊境檢疫必須謹慎,單靠邊境全面檢驗無法確保社區安全,尤其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沒做好,風險更大。

他提到,冰島因發生這起群聚感染,原先預計7月鬆綁國內大型聚會、夜生活及預計7月對國際旅客開放邊界可能要重新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學者建議入境全面普篩 陳時中反對:居家檢疫才能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