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升溫!中印一邊協商一邊部署 各懷鬼胎

中印邊界衝突持續升溫,雙方一邊談判一邊加派部署,印度總理莫迪今天搭乘直升機前往六月中發生中印部隊肉搏戰的拉達克,聽取簡報,並視察部隊,還到醫院探視受傷官兵,為前線將士加油打氣,讓原本緊張的氣氛更加緊繃。莫迪表示,擴張主義的時代已經結束,擴張主義者最終都走向滅亡,似乎是對中國發出強烈訊息。

更多新聞: 中印邊境45年來第一槍!印度嗆中國先開槍才反擊

中印2日三度協商,欲化解日益升溫的邊界衝突。印度外交部呼籲中國遵守雙邊協議,恢復邊界和平與安寧。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表示:「雙邊將繼續進行軍事及外交層級的會談,包括未來以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框架上,以共同滿意的方式解決問題。」

談判歸談判,印度舉國上下反中情緒高漲,總理莫迪面對巨大壓力,必須對中侵略行徑做出具體回應。

莫迪3日搭乘直升機,前往肉搏戰衝突地點拉達克,視察三軍,及西藏邊境警察部隊。他在國防參謀長拉瓦特,和陸軍司令陪同下,聽取軍情簡報,隨後前往軍醫院,探視六月中加勒萬谷,中印對峙下受傷的士兵,為前線將士鼓舞士氣。

莫迪表示:「如果擴張主義主宰任何一個人,他們將對世界和平構成危險…,你們的故事將在家家戶戶中迴盪,印度的敵人已經看到你們的火與怒。」

對此,中國也立即做出回應。一向言辭犀利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面對記者提問,罕見詞窮,支支吾吾答不太出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對印的,印方不應該對中方有戰略誤判,當前中印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就緩和當前事態進行對話溝通,在此情況下任何一方,都不應採取可能導致邊境局勢複雜化的舉動。」

中印部隊自5月起,在拉達克與錫金發生多次肢體衝突以來,關係越演越烈,雙方不斷在邊境加派兵力。即便兩國多次進行會談,兩國外長也曾電話溝通,至今都沒有結果。總理莫迪親赴前線視察的動作,恐怕會讓原本緊張的氣氛,更加緊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禁59款中國App 中駐印度使館爆氣要「糾正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