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媽媽」周蓮香被提名考試委員 環保團體籲立委投不同意票

立法院下禮拜將針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環團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委針對其中一位被提名人「鯨豚媽媽」台大教授周蓮香,投下不同意票,因為她就是「白海豚會轉彎」說法的源頭。

更多新聞: 立院同意! 黃榮村、周弘憲任考試院正副院長

現場播放2010年,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周蓮香,在國光石化環評上的發言,環團痛批,被稱為「鯨豚媽媽」的他,就是吳敦義名言「白海豚會轉彎」這句嘲諷的源頭。

周蓮香當時曾表示:「在關鍵位置放置食物誘導器,那有很多的魚,那海豚也許看到有魚吃就過去,訓練師都認為有可能。」

白海豚保育顧問團研究員陳昭倫批評:「周蓮香是台灣當年號稱唯一,現在也是所謂大老級鯨豚專家,弔詭的是她同時也接受許多開發方的資金,像台塑像當年國光石化這個主要單位,開發方跟學者之間,說難聽一點其實是台灣整個,環境破壞的共犯結構。」

鯨豚保育團體代表,輪番砲轟周蓮香,接政府研究案,卻又在環評中,幫開發單位做報告,站在開發方立場,對於鯨豚保育提出變通方案,顯然不夠公正無私、超然客觀,不適合出任考試委員。

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指出:「她常常在環評會當開發單位顧問,台塑、台電她的發言有很多非常不妥,不是站在保育而是站在好像開發單位的立場,立法委員絕對不要支持這個案子。」要求立委在下周行使考委人事同意權時,對周蓮香投下不同意票。

64歲的周蓮香,是台大動物學教授,有加州大學生態學博士學歷,長期投入生態保育運動,現在卻被保育團體抨擊,就看人事案進入最後階段,會不會轉彎。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