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新聞倫理非首次!回顧中國記者在台爭議

東南衛視記者違法製播政論節目,遭廢止記者證,被要求出境,過去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也曾被陸委會質疑製造假新聞,申請再度來台採訪遭到拒絕。當初台灣官方基於新聞交流,2001年開放中國記者駐點,但中國媒體報導不僅淪為為中國宣傳批評台灣,只要是官方的職銜,通通不能出現。

更多新聞: 違法在台製政論 東南衛視2記者遭廢證今離境

2018年花蓮地震,當時駐台的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趕赴花蓮現場連線,但他拍攝的一段影片卻出了狀況。就是一段日本搜救隊與台灣搜救隊的對話,葉青林將它解讀是日本搜救隊因為安全理由不肯進入危險地帶,之後又渲染成為日本搜救隊可以來,台灣政府不讓中國搜救隊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在那件事情上,我們已經告知他,你這是假新聞,請你澄清。」

葉青林拒絕認錯,他出境後再申請入台採訪,陸委會會同其他主管單位拒絕他的採訪申請。

其他在台的中國駐台記者,又發些甚麼新聞?央視記者走訪高雄六龜,發出來的新聞角度是果農希望更進軍中國市場,台灣人的2020年願望是發大財,這則新聞陸委會很難說有甚麼問題,要批評台灣政府的內容,全交給人在中國的主播。

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有使用訪問,央視的節目完全不讓蔡英文的說法出現,注意看新聞使用的職稱,韓國瑜打上「國民黨2020候選人」,完全看不出要選甚麼職務,連馬英九的職稱,也用「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不能出現台灣官職,這不是中國媒體潛規則,而是有明文規定,2017年新華社再度耳提面命,禁止使用中央國立中華台北總統等主權象徵的字眼,台獨政黨組織還要加上引號,像是寫到時代力量就要加上引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不是中國媒體潛規則,而是有明文規定2017年新華社再度耳提面命。」

基於兩岸新聞交流增進了解,台灣從2001年開放中國媒體駐點,目前包括中央台、新華社在內,有10家媒體,人數超過20人。中國媒體報導從用語到內容都受到官方嚴重箝制,也難怪對台報導極盡醜化和矮化,除了政府要建立一套完整防衛機制,人民也要有所警惕,才能防堵紅色滲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南衛視記者辯稱只是「採訪」 蘇貞昌嗆限制離境「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