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總邀「三金創作怪才」柯智豪任總監 大稻埕音樂會融合6種語言

「2020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即將於7月4日起熱鬧登場,文化總會今年再度與台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共同主辦,以祈福、匯演、在地、傳承為主軸,籌辦市集、音樂、展覽、講座等為城隍老爺祝壽。其中《島語–大稻埕音樂節》明(4)日晚間6點半於迪化街永樂廣場熱鬧開唱,文總力邀人稱「台灣音樂創作怪才」、「三金」音樂家的柯智豪擔任音樂監製,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柯智豪是從小在迪化街長大的孩子,大稻埕廟口像是他家廚房,因此,請柯智豪來籌劃監製這場行之有年的在地酬神音樂會,別具意義,也讓大稻埕這個傳統的老城鎮,注入年輕的氣象。

更多新聞: 捷克搖滾樂唱垮獨裁 台捷民主化聲息相通

「能用自己擅長的事,為自己的家鄉做一場音樂會,是很感動的。」柯智豪表示,這麼多年來他的工作都在外地,或為別的都市籌辦音樂會,甚至老往國外跑,現在能在自己長大的地方貢獻己長,用音樂讓更多人關注大稻埕的歷史與文化,這「鮭魚返鄉」的情懷,他身感於有榮焉。

柯智豪表示,當初籌劃《島語–大稻埕音樂節》主要想傳達「多元語言」這件事情,他說,台灣是多元的島,在這塊島嶼曾有過的語言很多,包括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日語等,隨著時代在走,「語言」也「輪番上陣」,並且會影響人們的思考、觀念,而語言其實就是族群的象徵。


嚴正嵐


「音樂也是從語言來的」,他強調,因此,今年以多元語言作為音樂想像的支撐,來發想音樂會內涵,「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把阿美族語、東南亞語放進音樂會」,他說,過去比較少人關注這些族群的語言,今年《島語–大稻埕音樂節》,以各種語言展演不同族群的文化,邀請包括嚴正嵐、SID’er ROSE、薩吉兒、張雅淳與朋友列島、以莉‧高露、李竺芯、黃子軒與山平快…等團體或歌手,用音樂做媒介,讓所謂的「少數語言」也能被看見。


Ilid Kaolo


柯智豪


「如果你是台北人,一定要來走一走」柯智豪感性說到,大稻埕在台北河邊,有百年廟宇、有經濟市集,堪稱文化的港口,「是台北生活感很強烈的地方」,不管是年輕的、老一輩的,只要是共同生活在這個繽紛多元的河港城鎮的人們,一定要來參加《島語–大稻埕音樂節》,屆時可以聽到傳統的南北管,也有現代的搖滾樂,就像大稻埕的歷史縮影,多元並茂,兼容並蓄,串起大稻埕的過去與未來。



(民視新聞網)

更多新聞: 大稻埕情人節將登場!萬芳、艾怡良接力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