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暴雨破紀錄 熊本至少13人生死未卜

日本九州地區的熊本及鹿兒島一帶,受到鋒面與低氣壓影響,降下破紀錄雨量,當地多條河流氾濫,將鄰近大量民宅都淹入水中,官方也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呼籲民眾儘速避難。而這波大雨目前已造成,熊本當地至少有13人行蹤不明。

更多新聞: 九州暴雨破紀錄 熊本3小時雨量破190毫米

高度近一層樓的滾滾洪水,從民宅窗前洶湧流過,景象令人怵目驚心。九州熊本和鹿兒島縣一帶,4號凌晨開始受鋒面及低氣壓影響,降下爆量雨水。熊本多處3小時累積雨量,達到190毫米以上,打破當地觀測紀錄。氣象單位也趕緊發布大雨特別警報,要求當地居民立即避難。

熊本當地119電話被打爆,許多民眾也紛紛爬上屋頂呼救。這波劇烈降雨,導致流經熊本縣南部的球磨川,水位急速上升,流域兩旁的民宅道路,全被大水淹沒,聯外橋樑也被沖垮。

熊本縣中部的八代市,也發生有79歲老翁外出,結果連人帶車被困在大水中,所幸並沒有受傷。

破紀錄降雨不只導致各地嚴重淹水,熊本南部的蘆北町等地區,山區更發生嚴重土石流,大量樹木和土石,瞬間沖毀下方民宅,傳出已有兩人在被救出時,已沒有生命跡象。

現在熊本各地陸續傳出,有村落聯外橋樑被大水沖斷、居民受困情形,另外也有多人在這波大水中失聯,日相安倍也立即派遣自衛隊,前往當地救援。

雖然隨著雨勢逐漸減緩,日本氣象廳已將警戒層級降為「大雨警報」,但由於河川氾濫的情形,至少會持續到傍晚以後,加上暴雨引發山區土石鬆動,熊本民眾未來仍需持續留意淹水、土石流等情況。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宜昌暴雨狂灌全城 網友:只顧水壩不管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