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充飢又美味 日本防災口糧選擇多元

日本由於經常發生各種大規模天災,長期下來也累積出穩定的防災系統。其中由日本廠商,開發製造的防災口糧,也跳脫最初只求填飽肚子的目標,轉而要以美味和多元選擇,在真正發生災害時,用食物撫慰民眾的身心。

更多新聞: 野戰口糧吃什麼?「能量飲料」取代即溶咖啡

來到這間生活雜貨賣場的,防災口糧陳售區,貨架上擺滿了近百種,各式各樣的商品,其中甚至有知名快餐業者,設計出的3款蓋飯罐頭。

過去防災口糧給人的印象,都是以能填飽肚子的主食為大宗,但現在市面上也出現了,可儲存長達3年的起司蛋糕、杯子蛋糕等甜點罐頭,推出5年來已經賣出了30萬個。

生廠商表示,他們最初是311大地震時,聽到有許多災民表示,希望能吃到甜食撫慰身心,於是便開始著手開發。

廠商為了讓甜點成為罐頭,也下了苦心開發設計,最後採取將生的麵糊密封起來,再連罐頭一起烤熟,這樣風味和口感都不會受影響。現在廠商也正在著手開發奶酪罐頭等新品項,為民眾提供更多選擇。

也有業者為了讓消費者,在承平時期也能了解到,現在的保久口糧品項多元,便開設了一間,專門販售口糧料理的咖啡廳,例如咖哩就是將醬包加熱後、淋在煮好的飯上,但口感卻和現煮料理相差無幾。

店面也有販售關東煮、漢堡排等各式調理包,讓消費者也能買回家。經營這間咖啡廳的,實際上是日本的一間大型建築材料商,他們與食品廠商合作,開發出近50種調理包,希望天有不測之時,能提供給民眾豐富又美味的食物,為他們帶來能量。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口糧選擇多元!燒烤豬排、義大利麵都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