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雨範圍擴大 3縣市發布最高等級「大雨特別警報」

日本九州熊本地區,周末才因為梅雨鋒面襲來引發嚴重災情,目前已知造成41人死亡、10人失蹤。現在鋒面不只再度為熊本地區帶來大量降雨,長崎、佐賀、福岡等地也發布5級、也就是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面對九州前所未見的致災性暴雨,各地政府要求民眾立即避難,並持續留意雨勢引發的淹水、土石流等情況。

更多新聞: 全球/恐怖「線狀對流」肆虐 九州暴雨成災逾60人死

九州福岡縣的馬路上,汽車行人頂著滂沱大雨涉水前進。面對梅雨鋒面帶來的爆量雨水,長崎、佐賀和福岡三縣,6日陸續發布5級,也就是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

其中福岡除了要求縣內久留米地區,超過27萬居民立即避難外,也不排除將讓縣內的油木水壩洩洪,緩解大水壓力。

鄰近的長崎縣也在短短3小時內,降下逼近往年7月總雨量一半的暴雨,滯留在九州一帶上空的梅雨鋒面,導致福岡、長崎、佐賀、大分、鹿兒島、山口等地,都有河川暴漲超過危險水位。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地區,6日上午就再度被激烈雨勢包圍。除了先前受災嚴重的熊本地區,繼續繃緊神經、嚴防第二波災情外,鹿兒島縣東南部的鹿屋市,也降下1小時超過109毫米的破紀錄暴雨,導致山區土石鬆動甚至崩塌,大量泥沙沖至平地。

民眾投稿的影片中,除了馬路瞬間化作一片汪洋,更不斷有大量積水,從路旁的水溝蓋中噴出。被稱作「東方尼加拉瓜」的鹿兒島曾木瀑布,也因大雨水位急速上升,水勢變得湍急洶湧。

氣象單位預估,這波大範圍降雨至少將持續到8日左右,未來的48小時內,九州以至於東西日本各地累積雨量,恐達到200到450毫米之多,提醒各地民眾都必須千萬小心,持續嚴防大雨引發各種災害。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九州暴雨破紀錄 熊本3小時雨量破19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