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區國安法細則「嚇阻台灣挺港」 綠委:踩到中國阿基里斯腱
范雲痛批北京與習近平。(圖/民視新聞)

中國人大常委通過港版國安法並生效,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港府昨再公布該法細則,更加擴大警權,甚至要求台灣政治性組織提供涉港活動資料,否則處以罰款或刑期。民進黨立委范雲與鄭運鵬今對此痛批,根本是旨在嚇阻台灣不要再對香港援助。范雲並譴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北京認為自己是宇宙核心,如今使出這招,可見踩到其阿基里斯腱,害怕台灣繼續挺港。 

更多新聞: 疫情以來最大規模活動 中國高考正式登場

港區國安法公布細則,變得更加包山包海,其中甚至與台灣大有關係,其中第五條指出,香港警務處若有需要,可要求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就涉港活動提供指定資料,台方若繳交不正確、不完整的資料,將被判最高10萬港幣(約38萬台幣)罰款與有期徒刑兩年。

范雲對此痛批,習近平跟北京認為自己是宇宙核心,要掌管所有事物。她表示,中國的最新行徑很嚴重,但也顯現中國看到台灣對香港支持的重要性,因此想要阻絕,「對台灣人來講就知道這是他的阿基里斯腱、是他們最害怕的地方」。

范雲並認為,只要在能力範圍之內,台灣還是該提供香港支持,但當然是努力以不觸犯港區國安法為原則。另外,雖然對台灣來講有國家主權保障,仍建議國人沒必要,就不去香港旅行。

鄭運鵬則表示,港區國安法對台灣就明列,對其他國家就模模糊糊來處理,「罰錢是小事,甚至可逮捕,待補還可直接帶到中國去」,明示各國不要涉入援助香港,是「很北風」,相信會有短時間內的阻嚇效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安法下香港還有新聞自由? 林鄭月娥:記者先保證不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