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京在香港成立國安署、下架民主人士著作 蓬佩奧批中言論審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持續迫害香港的自由民主。(圖/翻攝自Flickr免費圖庫 作者Mark Taylor,CC BY 2.0)

中國強制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目前已經上路一週,北京政府也迅速在香港成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國安公署),也下架香港圖書館的民主人士著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批評,中國在香港施行「歐威爾式審查」,持續迫害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民主政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蓬佩奧稱病毒讓世界看清中共真面目 趙立堅:我們聽得都累了

根據中央社報導,香港社區報「馬聞」3日宣布銷毀最新一期有關反送中運動週年特刊;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黃之鋒、知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作者的書疑似已從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蓬佩奧則發布聲明,砲轟中國對香港施行「歐威爾式審查」(Orwellian Censorship),持續迫害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歐威爾式」一詞衍生自已故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形容某些政權在思想及控制宣傳上採取的極權壓迫方式,至今已成極權主義代名詞。

蓬佩奧怒批,國安法墨水還沒乾,相關當局就以「歐威爾式作為」成立中央人民政府駐港國安公署、將批評中共書籍從圖書館下架、禁止政治口號,甚至要求學校實施言論審查。他說,到目前為止,香港是因為獨立法治下的思想與言論自由,才得以繁榮興盛,但這已不復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