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艘橫渡太平洋帆船 百年「自由中國號」亮相

台灣第一搜橫渡太平洋的木造帆船「自由中國號」,2012年運回基隆港後,由海洋大學主導、文化部及張榮發基金會協助修復,歷經8年的時間,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見證下,在基隆海洋大學航海園區揭幕,讓國人可以一睹百年帆船的壯觀模樣。

更多新聞: 赴古巴上課遇鎖國...荷蘭學生駕古帆船「航行7千公里」返家

白色布條,大大的寫上「自由中國號」5個大字,象徵一艘過去乘風破浪、橫渡太平洋的大船,正式在眾人面前磅礡登場。

帆船上頭能清楚看到過去航行、碰撞留下的痕跡,「自由中國號」原名為「勝孝利號」,是19世紀末以古法製造的中式帆船,而這搜百年帆船,在65年前創下了台灣史上第一艘木造帆船橫渡太平洋的紀錄,歷史價值非同小可,之後就停泊在美國舊金山,直到2009年被發現、2012年運回基隆。

這搜「自由中國號」全長約23公尺,2012年由基隆海洋大學主導,文化部、張榮發基金會協助之下,歷經8年修復完成,海洋大學更花了4個月的時間著手打造「航海園區」,讓百年老船有個養老的好地方。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第一階段我們做展存,我們還會做維護,還有把遮雨棚蓋好,自由中國號移到海洋大學,對推廣海洋教育是非常棒的事情」。船齡超過百年的古帆船,見證了海洋時代的風風雨雨,曾經四處飄泊,現在終於在海洋大學找到了永久的避風港。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海大盃帆船賽7日揚帆 各路好手切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