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衛改口坦承病毒恐「空氣傳播」 張上淳:該做的事情台灣都有做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空氣傳播該做的防範,台灣過去都有做到,而且狀況保持得不錯。(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球239名科學家聯合發聲證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不只是「接觸、飛沫傳播」,而是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這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改口承認的確可能。對此,我國的防範的狀況如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表示,這些該做的事情過去都有做到,而且台灣狀況保持得不錯。

張上淳指出,近來在國際醫學期刊中,全球239名專家共同撰寫一篇醫學文章,內容寫道「有相當證據」證實武漢肺炎不只是經由飛沫傳播,可能是透過一些懸浮空中的小粒子傳播,距離超過2公尺以上。

文章內容也提到,若以過去只靠接觸、飛沫傳播來防範是不足的,而這也是造成全球疫情持續擴散、無法控制的原因,所以在密閉空間要有足夠的「換氣」,避免懸浮粒子飄得時間越長、越遠,才能減少傳播的風險。

張上淳表示,過去指揮中心有建議民眾減少待在密閉空間、增加密閉空間內的換氣,包括大型考試舉行時開門、開窗來讓空氣換氣、減少傳播的可能性,另外也都是這樣建議學校。

張上淳認為,醫院內某些醫療處置的確可能會製造微小氣溶膠,特別是分子可能帶著病毒四處飄散。不過,我國在此防範上,絕對是超過接觸、飛沫傳播的防範上,達到避免空氣的傳播等級,不管是在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戴上N95口罩、全身防護衣等,這都是台灣防疫上有做到的。

特別是我國過去幾個確診案例中,張上淳說,個案目前都沒有發生傳播到其他醫護同仁或是旁邊床位病人、照顧者等的問題,如果生病的人跟未生病的人都戴上口罩,這也都大大減少傳播的機會。

科學界對於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張上淳表示,該篇文章的學者也提到,目前還不能100%說服所有人武漢肺炎都是空氣傳播可能性。他強調,學者的建議指揮中心都有注意到,而且該做的事情過去都有做到,台灣狀況保持得不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