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7月追尼歐懷茲彗星 天文館曝最佳觀看時、地

上個月全台民眾搶看「日環食」,這個月可以改瘋「追彗星」,3月才被天文學家發現的「尼歐懷茲」彗星,是23年來北半球最亮的彗星,大家不用拿出望遠鏡就有機會看到,不過上半個月必須在清晨4點多,空曠、沒雲層的地方,下半個月改到傍晚,才有機會一睹彗星風采。

更多新聞: 千年一遇彗星同框雷雨!玉山氣象站拍下震撼照

淡藍色天空中,一顆彗星劃過天際,換個角度看更清楚。長長「彗尾」清晰可見,「彗核」也很亮,讓台灣各地天文迷直呼這景象實在太難得!

就怕錯過不知道還要再等幾年,為了一睹彗星「尼歐懷茲」,不少民眾天還沒亮起了大早。上回民眾瘋彗星,大概是1997年的海爾波普,尼歐懷茲亮度雖然不及它,卻是23年來北半球最亮彗星,今年3月才被天文學家發現,民眾想看,15日以前凌晨4點天亮前都是最佳觀賞時機,16日後就得改到晚上7點才有機會見到。

台北市立天文館技佐許晉翊指出,「這顆2020F3的彗星,當時三月發現它的時候亮度其實不夠高,所以我們預期它的亮度也不會這麼高,沒想到在撐過太陽的摧殘後,它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亮度,達到本世紀第三亮,它的仰角是低於10度的,你必須選擇一個視野開闊的位子、東北方,這樣才能看到這顆彗星。」

專家提醒,今(11)明兩天是最好時間點,如果要挑戰「肉眼極限」,這星期也都還有機會,繼上個月的全民瘋日環食,7月再掀一波追星熱潮。

(民視新聞/林靜、李建緯、黃富溢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唯一日全食 南美洲登場天文迷搶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