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聯合初選 逾61萬人投票超預期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民眾首次藉由投票展現民意,香港民主派上周末舉行聯合初選,爭取9月6日立法會選舉的出線資格,包括電子投票和實體投票在內,兩天投票人數超過61萬,遠超出預期,正式結果估計今天下午出爐。

更多新聞: 香港民主派初選61萬港人投票力挺 林鄭月娥:恐違反國安法

縱使頂著34度的高溫,還得戴口罩悶熱防疫,也無阻民眾用行動展現民主,香港民主派11日和12日舉行初選,爭取9月6日立法會選舉的候選席位,12日的排隊人潮從白天持續到黑夜,部分投票站在晚上9點投票結束,還沒能投完,延後長達一小時才完成投票。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香港人民持續向世界和政府,展示我們從未放棄爭取香港民主。」

兩天投票人數超過61萬,其中電子投票約59萬多人,實體投票約2.15萬人,投票人數超出預期,統籌初選的港大教授戴耀廷表示,這是港民創造的奇蹟,且就是在港區國安法籠罩的不安下,民眾擔心以後恐再沒機會投票。

民主派舉行聯合初選,就是要推出獲得人民支持的候選人,目標是在立法會拿下過半席次,立法會共有70名議員,其中35名經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35名為功能界別選舉產生,但也擔憂北京屆時恐以各種手段取消民主派的參選資格,這也是激發民眾踴躍投票的原因之一,表達無懼北京打壓,力挺民主派。

戴耀廷也認為:「光是取消資格這個行為這可告訴國際,政府如何任意使用權力侵犯港民基本權。」

港民心聲,國際社會確實聽到了,歐美日媒體都關注報導,認為這次投票是港民對國安法的反抗,讓北京知道香港安全由民眾守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始禁書? 黃之鋒、民主派議員等人著作遭圖書館列「覆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