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多到能在水上點火!吹哨者踢爆俄國漏油事件遭壓下

俄羅斯礦業龍頭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位於北極圈附近的發電廠備用油槽,在5月發生大規模漏油事件。雖然能源公司對外表示災情已經受到控制,但現在卻有吹哨者爆料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直到現在當地的河水仍充滿燃料,多到甚至能在水上點火。

更多新聞: 貨船漏油 珊瑚魚兒也哭泣 模里西斯外海 一片黑抹抹

從空中俯瞰,河水混濁不清,不過這可不是淤泥造成的,而是從發電廠備用油槽流出來的燃料。出包的公司正是俄羅斯礦業龍頭「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雖然他們對外表示災情已受控制,但現在卻遭吹哨者踢爆情況並不單純。

萊比寧原本在俄國環境監管機構上班,也是在出事後第一個趕到現場的人員之一,他表示,當時河流汙染的情況,嚴重到連在半公里外都可以聞到濃濃的柴油味,但這些新聞媒體都不報,反而還說漏油情況已大幅改善。

而壓垮萊比寧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他的單位主管叫他不要再繼續調查下去,氣的他憤而離職,當起吹哨者。漏油事故的6週後,萊比寧帶著CNN記者舊地重遊,結果發現河水中依然充滿著燃料,甚至多到可以直接點燃。

另一名環保分子也同樣對此、憂心忡忡。俄羅斯環保分子卡瓦諾西表示,「這裡汙染程度超標2到3倍。」

眼看紙包不住火,能源公司把錯全推給當地正在融化的永凍土,說這才是影響油槽結構的主因。

不過俄國有六成土地都被永凍土覆蓋,而隨著地球暖化,境內的基礎建設hold不hold的住,總統蒲亭表達高度關切。

蒲亭說,「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即時更換那的油槽,環境就不會受到傷害,公司也不用付出巨額代價。」目前能源公司已同意買單所有的清理費用,並試圖淡化對極地造成的汙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動力機械車邊開邊漏油 8名騎士經過自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