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難以作業 英國暫停普查天鵝數量

自十二世紀以來,英國皇室便會在每年7月中旬清點泰晤士河上的天鵝。這些天鵝都是英國君王的財產。不過今(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清點天鵝的人員無法在工作時保持社交距離,因此決定取消今年的天鵝普查工作。不過,疫情爆發以來,天鵝面臨的攻擊變多了,主要都是人為造成的。保育人員很擔心明年天鵝數量會大減。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 英國政府宣布: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

穿著一身鮮艷、筆挺的紅制服,帽子上還斜插著一支白色羽毛。巴伯是英國皇室的僱員,他是人稱的天鵝普查員,工作是清點泰晤士河上的天鵝數量。

往年,每逢七月第三週的週一到週五是巴伯最忙錄的時期,但今年的這幾天,泰晤士河上卻靜悄悄的,不見巴伯帶著大隊人馬工作。由於疫情影響,英國皇室五月便決定今年不進行天鵝普查了。這是有史以來第二次。上回是2012年因水災喊停。

英國天鵝普查員巴伯說,「武漢肺炎是個大問題,我們都在船上工作大家靠得很近,一起划船搭同樣的船,在岸邊一起工作,(要保持社交距離的話)根本不可能,完成清點天鵝的工作。」

英國的天鵝普查歷史悠久,可追溯至十二世紀。當時的英國人有吃天鵝的習慣。由於開放水域的天鵝都是英國君王的財產,因此要幫君王清點天鵝數量。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清點天鵝的目的已大不相同了。

英國天鵝普查員巴伯表示,「今天,清點天鵝是為了保育和教育,我們是替未來的世代保育天鵝數量。」

女王的天鵝清點大隊要在泰晤士河各地找尋小天鵝。找到後要幫小天鵝掛上標籤,量身高體重,做體檢。可想而知,工作並不容易。今年因疫情之故,英國封城,沒想到天鵝竟因此成了攻擊的目標。

根據保育天鵝人士赫曼的說法,傷害天鵝的事件自封城之後大幅增加,有天鵝被彈弓或空氣槍打死,有些地方因為民眾不在沒把狗綁好,所以狗也攻擊天鵝。赫曼參與天鵝保育工作近三十年了,據他所知,天鵝因人類而受傷的事件,今年是最嚴重的一年。

雖然天鵝是女王的財產,但還是會面臨各種威脅。1985年因為鉛中毒污染河水,天鵝數量一度只剩下7隻。後來禁用鉛,數量才開始增加,但仍無法回復到二戰前的狀況。此外,天敵、狗、石油污染、偷蛋賊等,都使天鵝生存不易。再來就是天鵝有時會吞下魚勾,嚴重受傷,難以成長。今年由於盤點停止,要到明年才能知道泰晤士河的天鵝數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作無法保持社交距離 英天鵝普查史上第二次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