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招生電話擾人 律師:恐構成強制罪

家中如果有即將升學的孩子,幾乎都接過補習班邀約試聽的電話,但台南就有家長投訴,說家裡不斷接到同一家補習班的電話,拒絕多次卻都沒用,讓他們不堪其擾、氣到報警,並質疑補習班怎麼會有孩子的個資。律師提醒,如果類似的推銷電話次數超過一般人可以忍受的範圍,恐怕構成強制罪。

更多新聞: 遇出庭就神隱!無照律師打六折搶客遭檢警搜索

補習班招生,經常都會透過電話,邀約同學試聽課程。台南就有家長在社群網站抱怨,說家裡不斷接到電話,拒絕多次也沒用,讓他們不堪其擾。

北門派出所長何世宸說明,「晚上都會接獲五通以上推銷電話,他們也跟補習班要求不要再打了,(要求)刪除他們的資料但是補習班,仍然持續撥打電話造成他們很大困擾。」

律師江信賢則指出,「實務上如果補習班這樣打電話,次數超過一般人可以忍受的範圍,事實上會構成刑法304條的強制罪嫌。」

遭投訴補習班業者表示,「請同學過來試聽當然家長明確告訴我們,就不要再打了其實我們就不會再打了,(重覆撥打)我們也想辦法把問題找出來,一方面我們是想說是不是系統的問題,就是可能跳號一直跳到那邊可能當機。」

遭到投訴就是這間補習班,得知造成困擾業者連忙道歉,但不只電話接到家長一肚子氣,更質疑補習班怎麼會有孩子的個資。

遭投訴補習班業者說道,「我們都只是透過到學校門口,例如說考試報到等等這部分,我們會去門口發傳單贈送一些小禮品,透過這樣跟同學們留資料這樣。」

教育局社教科長王曉慧表示,「如果透過不合乎個資法管道,去收集到個資甚至造成騷擾行為,這部分如果查證屬實我們會,依照個資法規定予以裁罰。」

原本是單純的邀請試聽,沒想到卻鬧出個資爭議,恐怕讓補習班也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迎開學嚴陣以待 補習班每家配給50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