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方便!住宅遭劃分國家公園內 菁山里民修繕受限制

內政部營建署今(17)日召開陽明山國家公園第四次通盤檢討會,不少陽明山菁山里的里民陳情,希望營建署能將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劃分在國家公園範圍之外,否則居民要改建、修繕房子處處受到限制,生活大不便。

更多新聞: 住宅被劃分於國家公園內難修繕!菁山里連署「脫離陽明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區環境改造協會理事長吳瑞泉說:「為了菁山里10個鄰400戶,我們已經連續三次的總檢討,國家公園的總檢討,他們的目的就是說檢討過去有沒有不當的。」

等了好幾次檢討會,十幾年過去了,陽明山菁山里民只盼望,他們所居住的地方,能夠不再受到國家公園管制。

這是內政部營建署所召開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第4次通盤檢討會,菁山里民們排排坐在會議室的角落,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他們的心聲。

陽明山國家公園區環境改造協會理事長吳瑞泉表示:「這一小塊地方,它是面臨在國家公園邊緣,而且已經在國家公園還沒來之前就成聚落,如果不相信各位委員,會後現場去走一圈,它就是形成聚落的部落。」

由於當年劃定範圍時,把他們住的地方劃在國家公園範圍內,修繕、改建房子處處受到限制,而菁山里,是北市面積最大的里之一,人口約1700多人,里民連署請願希望能將人口最密集的菁山路101巷71弄以南的區塊,排除在國家公園範圍之外。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祕張順發說:「這些計畫範圍的部分,這裡就是因為他們這些陳情案,就是不符合我們調整原則,就是第一大類的部分,那第二大類就是不明確,比如說你把海拔500公尺以上,或是公有地都畫出,或是有聚落的地方都畫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祕張順發像這種比較範圍不明確的,我們也是建議不予採納。」

居民希望自家地別再給國家公園管,而陽管處則傾向維持現有管制範圍。兩者意見不同,還是得等到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做最後定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陽明山花季登場 梅花、茶花盛放成打卡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