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核發大巨蛋新建照 議員批「罔顧安全」揚言提告

停工五年的大巨蛋即將復工!北市建管處今天將核發新的建照給遠雄集團,遠雄將可向市府申請復工。副市長黃珊珊下午親自出面說明,市府不會讓大巨蛋成為台北的核電廠,一定會嚴格監督,遠雄也表示,預計最快下周申請復工許可,明年底前竣工。但議員簡舒培質疑,市府是刻意挑立院藍綠大戰時發放建照。

更多新聞: 北市府成選舉特訓班?陳智菡任發言人 柯文哲:年輕人需訓練

大巨蛋工地水泥車陸續進出,停工五年的大巨蛋終於要畫下句點了,北市建管處將在周五核發「新建照」給遠雄集團。

黃珊珊親自出面說明,核准建照只是同意第三次變更設計的內容,不代表立刻可復工,遠雄必須拿出相關安全證明,更表示「台北市不會讓大巨蛋成為台北的核電廠」。外界就很擔心大巨蛋不符97條,也就是安全梯須達避難層、地面層,到現在仍有4座還沒完成。

對此,黃珊珊表示「若建築簽證不實,那就是建築師要負責,但是我們在使照拿到前,一定會確保這部分,而且我們已經加註在這次變更的建照裡面,不可能有放水」。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則說「現在不施做,是因為現在做才叫偷施工,因為97條問題,根本不在這次設計變更裡面,未來第四次的設計變更裡面,我們會把97條,包括防火區劃、室內梯室外梯該做的認定,在下次設計變更中進行」。

北市府還強調,發照後啟動超額分潤計算,算出超額部份把權利金還給市府,才會發使用執照。遠雄表示全面配合,但議員簡舒培還質疑,北市府刻意利用外界關切立院大戰時發建照。

簡舒培表示,「為什麼獨厚遠雄巨蛋,難道是因為公安不重要嗎?柯文哲市長,你什麼資格?你要扛下什麼責任?未來有人在這裡發生意外,你拿什麼資格什麼出來賠人家」。

不滿市府罔顧安全,執意發照,簡舒培揚言不排除將對市府提出告訴。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日建築團隊獲選 台中巨蛋預計2026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