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長照壓力大 近6成照護者需「喘息服務」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已經成為全民議題,根據家庭總會最新調查發現,有將近6成的家庭照顧者,要單獨肩負照護家人的責任、卻沒人能輪班接手,導致壓力過大、有人甚至因此出現精神狀況。但不到一成,有申請喘息服務。而且調查更揭露,台灣的主要照護者,以40到49歲的女性居多,其中近5成還有工作,等於蠟燭兩頭燒。

更多新聞: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 竟有8萬位百歲人瑞

仔細替阿公調整姿勢、確保老人家躺上床不會不舒服,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很重要,但有調查發現,6成的家庭照顧者最需要處喘息服務,卻只有不到1成的人會申請。

家庭總會調查,台灣的家庭照顧者,超過一半是女性,以40-49歲最多,而且高達6成的人,最需要的幫助是「喘息服務」,希望有人能幫忙分擔照顧工作、輪班接手,卻不到1成向家總申請服務,多數人重責一肩扛,往往導致自己壓力過大,甚至精神崩潰。

家庭總會把握機會宣傳,民眾可以申請「喘息服務」,讓照服員到家中,或是請長輩到照顧中心來,讓主要家庭照顧者,得到適當休息,喘口氣。

台灣未來還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問題不能忽視,學會釋放壓力、或申請喘息服務,才不會讓照顧者因為壓力過大,最終釀成長照悲劇。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長照據點「AI、大數據分析」「長輩發揮長才」全新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