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高齡化!師大教授推「動物長照2.0」

越來越多台灣人飼養寵物,根據統計,今年下半年,台灣毛小孩的數量將超越15歲以下孩童,但寵物越來越長壽,也更容易引發高齡慢性病,台師大教授拋出「動物長照2.0」的概念,希望透過科學研究,利用中藥研製成寵物保健食品,來延緩寵物老化和提升免疫力。

更多新聞: 肩負長照壓力大 近6成照護者需「喘息服務」

對著鏡頭活繃亂跳,連主人都差點控制不住,很難想像幾個月前,牠還因為出車禍,幾乎沒啥活力。

這隻叫做阿寶的狗狗,已經九歲,相當於人類快60歲,高齡加上有傷在身,讓主人好心疼。台師大教授吳忠信,拋出「動物長照2.0」的概念,希望以預防保養代替疾病治療。

吳忠信說:「老的時候明顯就是活動力降低,而且牠的膝蓋大量退化,牠沒辦法健康運動,實驗裡面我們發現,龜鹿不但有效改善牠的運動,也可以讓牠骨頭密度好一點。」

跟人類一樣,寵物高齡也伴隨著疾病,過去多半以抗生素治療,卻往往造成抗藥性極高的超級細菌。教授研究發現,如果在食品中加入中藥材,其實能有效延緩寵物老化。

吳忠信表示:「豬吃(抗生素)下去的時候,它是把好菌跟壞菌的腸胃道菌都殺掉,但是中藥反而是提高免疫力,提高這些對抗疾病的能力,它是提升你本身體質再來對抗疾病。」

寵物食品業者黃美蓉說:「假如說你沒辦法標榜保健食品的時候,你只能當作一般食品賣,我們希望說能夠真的這個產品有療效之下,能夠經過國家認證。」

根據統計,今年下半年,台灣的毛小孩數量,將超越15歲以下的孩童。台灣不只人口老化,寵物也將面臨高齡化,教授倡導動物長照概念,希望能更照顧到台灣廣大的毛小孩族群。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爭取「不老健身房」 何志偉邀長輩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