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對簿公堂爭竹南蛇窯 園區設施恐被拆

苗栗縣的歷史建築竹南蛇窯,去年3月老窯主林添福過世後,卻爆發姊弟爭地訴訟,具有地主身分的長女,對自己的弟弟、也是第二代窯主林瑞華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一審判決地主勝訴,竹南蛇窯除了本體以外,其他園區設施都可能面臨拆除。

更多新聞: 陶藝界「活寶典」!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獲頒總統褒揚令

竹南蛇窯爆發姊弟爭地風波,因為牽涉到文化資產,文化部派員來會勘,瞭解實際狀況。窯主林瑞華拿出姊姊林碧燕當初簽署,把四筆土地無償作為「地方文化館」的同意書,他投入多年心血,如今卻要他拆屋還地。

林瑞華說,「我們地方文化館,現有的所有館舍,所有都是文化部花的錢跟我林瑞華出的錢,林碧燕一毛錢都沒有出,這四筆土地也是她簽署無償使用給地方文化館使用,林碧燕她在法庭上她也承認,這兩份同意書是她親自所簽的。」

但地主林碧燕的兒子也不甘示弱指控窯主,也就是他的舅舅想要侵佔土地。

林碧燕的兒子說,「目的簡單講,我認為就是想要侵佔,侵佔所有權人的土地跟房子,這一點是我媽一直不能夠同意的。」

竹南蛇窯2002年被列為苗栗歷史建築,林瑞華說他陸續投入經費,也向文化部爭取補助,把蛇窯周邊建設成「地方文化館」,推廣柴燒窯,2016年還曾打破金氏紀錄;但老窯主林添福去年3月過世,長女和兒子卻為了土地問題對簿公堂;一審地主姊姊勝訴,竹南蛇窯除了本體以外,園區其他的設施都可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