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界「活寶典」!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獲頒總統褒揚令

苗栗縣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曾經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他老人家上個月辭世,享壽94歲;為了表揚他對陶藝文化產業的成就,總統蔡英文特別請國家工藝中心主任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表彰林添福老先生,對台灣傳統陶瓷藝術文化的貢獻。

更多新聞: 姊弟對簿公堂爭竹南蛇窯 園區設施恐被拆

公祭典禮上,國家工藝中心主任代表宣讀並頒贈總統褒揚令,表揚林添福老先生,對傳統陶藝文化的貢獻。

國家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林添福老先生,他對國家的貢獻,真的是無與倫比,所以總統特別在今天他過世的時候頒發總統褒揚令。」

被大家稱為「阿公仔」的林添福,1972年他帶著幾位師傅,篳路襤褸開創了竹南蛇窯;蛇窯是一種順著山坡地形,用土磚往上砌成的長形窯。

林添福擅長手拉坯、手擠坯,浮雕與彩繪更是樣樣精通,他13歲跟隨福州師傅學習陶藝,從事陶藝創作將近80年,被封為台灣陶藝界「活寶典」,不但陶藝技術紮實深厚,作品樸實典雅,樂天敦厚的個性,更感染許多後輩的陶藝創作者。

竹南蛇窯目前由林添福的兒子林瑞華接手,近年來投入高溫柴燒技術,創下柴燒窯的世界最高溫度紀錄,不僅讓竹南蛇窯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把父親的工藝精神發揚光大。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茶壺展新風貌!台日陶藝家作品結合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