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魔女陶藝家」彭雅美  創作逾30年屢奪國內外大獎

過年不想到外面人擠人嗎?不妨到國父紀念館欣賞陶藝創作!花蓮有位人稱「美魔女陶藝家」的彭雅美,56歲的她,從事陶藝創作超過30年了,陶藝作品屢屢拿下國內外多項大獎,而農曆年期間,她的作品也會在台北展出,現在就帶您一起進入,彭雅美的陶藝世界。

更多新聞: 陶藝界「活寶典」!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獲頒總統褒揚令

對稱的白色陶石上下相疊,合為一體,這「相生相容」象徵台灣族群融合。捲曲起來的「漩」,鼓勵人類即使身陷漩渦,也要堅忍不拔。不管是相生相容或是漩,裡頭都佈滿了蕨類。

將白色陶土仔細拍打、搓揉,沾滿灰泥的手,將陶土捏出蕨類的外形,56歲的彭雅美,30年前是一名高中美術老師,但不喜歡受束縛,辭去教職,回花蓮開工作室,專門製作「蕨類」陶藝作品。

《蕨代風華》系列作品,象徵台灣包容、堅持的精神,曾受到總統府青睞,對外展出。最新創作,同樣是蕨類作品《黑白無極》,意味著生生不息。

彭雅美提到,「台灣很多藝術創作者都有很多困境,人文藝術在整個台灣,它還不是那麼普遍被看到,那當我在發現蕨類的時候,其實是我人生最挫折,所以我就開始從脆弱作品,表現到那種力量。」

藝術創作在台灣要生存不容易,鍾愛蕨類的彭雅美,學習它們彎曲、低頭謙卑的姿勢,對她而言這就是創作的動力。

彭雅美表示,「台灣可以透過不同的出口,去發表我們的優秀,所以這十年來,我不斷的在國際上去走動,我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去訴說我們台灣的美好。」

走訪世界各國參賽,彭雅美認為還是家鄉最美,一心想透過蕨類的陶藝創作,把台灣人的韌性、謙卑和美好,傳遞給全世界。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與愛妻的約定!陶藝家巧工數月做紙胎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