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出現今年最大洪災 湖北、安徽山洪潰堤

中國水患持續肆虐,昨(18)日三峽出現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水,到晚間,大壩水位已上漲到161.9公尺,距離正常蓄水175公尺只剩13.1公尺。另一方面,長江中下游暴雨依舊下不停,各地災情也雪上加霜。重慶、貴州有多條河流、水位暴漲;湖北、安徽則是出現山洪潰堤,場面危急。而今天早上中國氣象當局又發布了暴雨黃色預警。

更多新聞: 水位超越歷史紀錄!中國洪災拉警報 鄱陽湖流域多處潰堤

暴雨持續下不停,中國各地的災情也接連不斷,17日湖北鶴峰就因為暴雨關係,發生泥水倒灌,沖毀民眾家園。

湖北鶴峰縣災民表示,「山上的水把坡上的泥巴全部沖下來了,把公路一下就塞滿了,我們後頭的陽溝(排水溝)和山水一堵塞,屋裡就翻水了。

災民擠出勉強的笑容,不過,不只湖北慘兮兮,安徽當涂也因為強降雨發生山洪與潰堤;而貴州的赤水同樣也因為暴雨,使的低窪地區大淹水,最深處甚至達到2公尺。當地居民被迫連夜撤離家園。

而巫江的支流-阿蓬江黔江段水位18日也突然暴漲五公尺,江邊民宅全數泡水,至於重慶萬州日前也發生河水暴漲氾濫,大馬路、水深及腰,還有民眾受困,警消只能涉水救人。

18日三峽大壩攔蓄長江第二號洪水,不過大雨不停,洞庭湖的水位也已再次上漲,16個水文站發現超警。太湖水位也持續拉警報,長江中下游流域的危機還不能解除。

中國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張家團說,「目前長江整個流域防洪的主要風險,一是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比較容易出現滑坡、塌陷、管涌這類險情。」

專家則說,目前不論是汛情或是險情,一直處於可控狀態,只是怕因為汛期長,相關工作人員都在高溫、暴雨的惡劣工作環境下,人困、馬乏可能出現麻痺或厭戰等人為疏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洪災拉警報近3800萬人次受災 習近平坦承:形勢十分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