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超越歷史紀錄!中國洪災拉警報 鄱陽湖流域多處潰堤

中國南方洪水災情持續拉警報,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已經突破1998年中國九八大水災最高水位,寫下歷史紀錄。專家預測水位還會持續上漲,目前情況最緊急的江西,已經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到最高的第一級,而剛逃過疫情的武漢也岌岌可危。

更多新聞: 全球/長江之腎快報銷?鄱陽湖氾濫 居民退田還湖

被三角錐圍起的路面突然轟隆下陷,四川阿壩的國道瞬間破了個大洞,馬路下面就是滾滾河水,怵目驚心。12日上午11點,中國水利部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從三級提升到二級。

江西鄱陽西河水量暴漲已有多處潰堤,工程人員忙著補強,因為一旦潰堤,5萬畝的農田都要泡湯。12日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打破歷史紀錄,比1998年8月2日九八大水災期間的最高水位22.52公尺還要高。

江西省防汛抗旱秘書長徐衛明指出:「根據我們的分析預測,長江鄱陽湖的水位仍將繼續上漲,而且很可能達到,超湖區保證水位的特大洪水。」

鄱陽湖流域,今年降雨量比往年多了20%,而未來幾天水位還會持續上漲。從7月4日以來,中國各地暴雨不斷,截至12日上午8點,長江中下游以及太湖流域,有至少212條河水位越過超警戒線,其中72條甚至淹過防洪設施的保證水位,代表提防隨時會崩解。

另外還有19條河流水位直接飆破歷史新高,江西為此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響應,目前受災人數突破521萬,經濟損失粗估278億新台幣。

武漢市防汛抗旱專家丁心紅表示:「根據預報未來幾天,長江漢口站水位還在持續上漲,到7月16日會達到29.2公尺,這個水位在歷史上應該居第三。」

剛逃過肺炎陰影的武漢,堤外的水位、已明顯高過堤內馬路的高度。當地除了緊急調動人力鋪設沙包,武漢市防汛指揮部11日也公告,將對漢口、武昌、漢陽江灘實行封閉管理。

大壩又降低出庫水量,但下游早已淹成一片,不只洞庭湖超過百個堤防段拉警報,太湖流域的江蘇,洪水預警也上升為橙色,下游的南京進入緊急戒備,全力應對洪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三峽出現今年最大洪災 湖北、安徽山洪潰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