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優先推動憲改 蔡英文呼籲在野黨:珍惜憲法時刻

民進黨昨(19)日召開全代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直言,當前台灣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除了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近來在野黨也同意要推動「廢考監」,都可以優先進行,喊話珍惜憲法時刻,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相當不滿,痛批是憲法時刻還是毀憲時刻?

更多新聞: 終結「一個中國」約束 李登輝:憲改刻不容緩

民進黨全代會上,黨主席蔡英文交付四大任務,首要項目就是憲政改革。

蔡英文說,「除了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近來在野黨也同意推動廢考監,這都可以優先進行,我要懇請在野黨一起珍惜這個憲政的憲法時刻。」

江啟臣則說,「上星期整個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的行使,我們看到這種毀憲亂政,荒腔走板,這個問題還沒處理,結果妳馬上就出來講說要修憲廢考監,這也讓我們覺得只是拿修憲廢考監,來當酬庸人事的遮羞布。」

拿監委人事案為例,痛批執政黨從修憲變毀憲,前一天更在氣得在臉書上發文怒嗆呼籲蔡總統,不要對於立院修憲問題指指點點,將行政的大手伸入人民的立法院。你是真心的想推動18歲公民權及廢考監嗎?還是假借18歲公民權及廢考監,模糊酬庸提名與其他憲政問題的焦點?你是真心的服膺中華民國憲法嗎?還是假借修憲時刻,從修憲變毀憲,再從毀憲變台獨制憲?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評論,「黨主席角度講這個話,倒是也無可厚非啦,但是我們就是要他說到做到,居然要廢考監,為什麼還提好提滿?」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廢考監院我們民進黨也相當有誠意,我們希望國民黨不要只是呼口號。」

有沒有把手伸進立院?國民黨團自己看法都不一,但廢考監門檻高,必須要有民意高度支持,才有可能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也成為朝野立委最新口水戰話題。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選會駁回禁墮胎等5公投案 辜寬敏提憲改案將舉行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