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約霍擬提案 中國若犯台、美可動武協防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上午才在總統府宣誓就職,馬上就飛奔回娘家立法院,參加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力挺台灣的美國眾議員約霍,為協助防衛台灣,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侵犯台灣時,可以動用武力。蕭美琴表示,非常感謝。

更多新聞: 美國出兵護台有影?美眾議員提「防台遭侵略法」

才從總統府宣誓完就職完,駐美代表蕭美琴趕到立法院參加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回到立院娘家,蕭美琴很感動,表示「特別有意義,因為我是上一屆的會長,國際非常劇烈的變局當中,去掌握該有的機會,那同時也要盡所能去避免任何風險跟衝突」。

蕭美琴將帶著總統蔡英文交辦事項,轉戰外交領域。另一方面,美國眾議員約霍將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蕭美琴說「他們對台灣的關心跟支持,我們都非常的感謝。」

約霍認為,從中國和台灣就一直存有戰略模糊空間,對台軍售武器是雷根時代的備忘錄,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說過為了統一台灣,他不惜濺血,但從沒問過台灣意願,還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共一部分,台灣人也不想成為中共一部分,兩岸需要和平協商,因此將推「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協助台灣。

約霍說:「我們對台灣做得夠嗎?沒有,我們下週會提出一個新法案,叫做《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如果中共侵略台灣,會有一個5年落日條款,授權美國總統動用軍力因應。」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旅行法》和《台北法案》,也在國會中得到兩大黨多數支持,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進一步補強了《台灣關係法》,真朋友、真進展的說法來形容美台關係,已經是前所未有的深刻和廣泛。」

台美關係不斷加溫,友台法案逐一增加,美中角力更凸顯台灣戰略地位,牽動外交情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繼「港版國安法」後中共將對台動武? 蔡英文:高度關注、加緊預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