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打假球?廢考監黨團、主席不同調

日前監委人事權大戰,國民黨頻頻喊話要廢考監,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表示廢考監可以優先進行,請在野黨一起珍惜這個憲政的憲法時刻。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已經提案,要民進黨盡快召開修憲委員會,但黨主席江啟臣卻強調五權分立,綠委不禁質疑國民黨根本是打假球。

更多新聞: 廢考監修憲打假球?國民黨提「立法兩院制」鄭運鵬:不見得可行

民進黨全代會上,黨主席蔡英文交付四大任務,首要項目就是憲政改革。

蔡英文表示,「除了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近來在野黨也同意要推動廢考監,這都可以優先進行,我要懇請在野黨一起珍惜這個憲政的憲法時刻。」

回顧日前立法院審查監委人事,藍營頻頻砲轟民進黨政府打假球,還主張廢除監察院,如今蔡總統公開回應,揪藍營一起廢考監,但國民黨的態度轉彎了,而且黨主席和黨團還不同調。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對於五權分立這件事情,我們強調的就是權力的分立跟相互的制衡,民主沒有制衡是假民主,所以民進黨千萬不要搞假民主。」

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我們已經有版本了,所以就是個別委員連署也完成了,希望盡快召開修憲委員會,至於憲改的題目很多啦,18歲也好廢考監也好,權責相符的總統制、閣揆同意權,這些都是大家一起來討論的,我們持開放的態度。」

一個堅持有考監的五權分立,一個說要廢考監,國民黨到底演哪齣?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所以當初在衝突找個正當的理由,現在吞不下去了,主席跟總召講的就不一樣,這一點我們民進黨團覺得很遺憾,我們是真的有誠心要廢考監,如果國民黨現在落跑了、跑掉了,我相信萬夫所指的一定是國民黨黨團,你再把他當初拿來丟水球抗議那些標語拿來看,真的會笑死人。」

蔡總統出招,讓向來擁抱五權憲法的國民黨進退維谷,也讓打假球的批評再送回給國民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立委發動全面杯葛 陳菊:修憲廢考監後光榮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