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上路後禁喊獨立、光復!香港店家改貼空白便利貼挺民主

港區國安法頒布後,獨立、光復等字眼已經成為禁忌,而曾經貼滿這些口號的藍儂牆,也全部被清除,不過某些認同反送中示威的店家,現在則是換了個方式,它們將空白的各色便利貼,貼在店內當作裝飾,以便在不觸犯國安法的情況下,繼續表達挺民主的立場。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大追捕!6海外流亡人士被通緝

寫著口號的便利貼貼好貼滿,這家位於香港灣仔的飲料店,先前自行設立了藍儂牆,讓民眾表達反送中的立場,如今牆上依舊有便利貼,只不過每一張都變成了空白。

飲料店顧客說:「我們用不同的方法表達訴求,不讓我們用那種方式抗議那就用別種方式。」

貼滿各色便利貼的藍儂牆遍地開花,成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標誌場景,但港區國安法在上個月底頒布實施後,寫在便利貼上的口號全都有顛覆國家政權之嫌,各地藍儂牆被迫拆除清理,但不少支持示威的店家,決定換個方式將便利貼留下。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嶽表示:「便利貼是空白的這樣就算政府要控告,他們也提不出事據。」

這家韓式炸雞店更是直接將空白便利貼貼在最顯眼的大門口,而且還放了幾本在外面讓大家貼。炸雞店老闆說:「這是我們這些店唯一能做的事,我們若不堅持就無法繼續將訊息傳達出去。」

港區國安法的頒布,進一步箝制香港言論自由,獨立、光復、革命等在反送中運動中被高呼的口號,一夕間全成了不能講的禁忌,先前已經有出版界人士,忍痛自我審查,將書中的敏感字眼刪除。被封住嘴的民眾,現在也只能拿空白紙張,貼空白便利貼,做無言的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頒布引寒蟬效應 反送中書籍被迫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