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鐵自救會徹夜阻拆爆衝突 拒遷戶同意點交、強拆暫緩2個月
南鐵自救會徹夜阻拆。(圖/民視新聞)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預定今清晨6時強制拆除位於北區開元路的2戶拒遷戶(11、13戶),拒遷戶和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昨晚發起守夜行動,但施工單位架設圍籬配合警力管制,自救會成員與警方一度發生推擠、對峙。最後鐵路局3時許初步與黃姓住戶協調,延後2個月再拆,給予辦理搬遷的緩衝時間,而拒遷戶表示同意。

更多新聞: 出動尚方寶劍 擊鼓申冤!南鐵反東移自救會 要陳菊主持公道

南鐵地下化所需的台南東區、北區工程用地,在2019年1月完成徵收補償法定程序,1年多來,大多數地主諒解、同意點交地上物,但是還有極少數不願點交,還有最後5戶。今原本即將拆除的是北區黃家,鐵工局昨晚先以圍籬包圍附近出入通道,但自救會和前來聲援的團體30幾人發起擋拆行動,與警方爆發口角肢體衝突,場面一度混亂,反對拆遷的民眾誓言徹夜死守現場。

民眾與員警一直僵持至今天清晨3時許,黃姓住戶與鐵道局人員再度協商,並達成初步共識,鐵道局決定暫緩執行強制拆除,也把設在黃家周邊的圍籬撤除、警方撤離現場,結束緊繃局面。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說明,黃家屬於半拆遷戶,有部分房屋在工程徵收路權範圍內;經協商後,黃家同意點交,因此暫緩強制拆除作業,鐵道局則給予黃家2個月的緩衝期,進行房屋加固及人員、財物搬遷。

對於黃姓屋主疑似提出「以地易地」,吳志仁說沒有這部分,他強調,鐵道局與台南市政府也會提供相關的搬遷協助與幫助申請照顧住宅。

黃姓屋主則表示,有爭取到時間再討論,對於這樣勞師動眾她也很過意不去,希望可以圓滿解決,「不是錢的問題、不是說我們愛錢,公共建設用公有地做就好,我們的訴求就這麼簡單」。


黃姓拒遷戶與鐵道局達成初步協議。(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態勢逆轉!南鐵拆遷戶與鐵道局協調同意 今晨拆除作業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