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列舉台灣多項成就! 英國牛津市高票通過 研擬與我方締結姊妹市

英國牛津市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該市市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提案要求市議會研擬與台灣城市締結姊妹市,並在提案中列出多項台灣成就,體現民主與自由、創造「經濟奇蹟」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的司法管轄地(jurisdiction)、對於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防疫領先全球等。該提案在當地時間今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牛津市研議與台灣城市簽「姊妹市」 外交部:願協助有意願城市

根據中央社報導,自民黨籍議員高達德先前在7月8日提案與台灣城市締結姊妹市,同黨議員韋德(Elizabeth Wade)連署支持,牛津市議會於英國當地時間20日晚間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討論。

高達德在提案中指出,牛津市目前在歐洲、中東與美洲有姊妹市,但在東亞地區尚無類似連結,英國也沒有城市與台灣城市締結姊妹市。

他並在提案中列出台灣成就,首先是建立「自由之家」所稱「充滿活力、具競爭性的民主制度,自2000年以來,歷經3次和平政黨輪替」,為公民自由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台灣也創造「經濟奇蹟」,從1950年代起,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過30倍,是同期成長最快速的全球5大經濟體之一。

此外,台灣是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的司法管轄地(jurisdiction),並創下領先全球的武漢肺炎防疫成果,英國也收到台灣捐贈的逾百萬片口罩。

高達德在會議中發言表示,儘管台灣目前身處「外交黑洞」,官員甚至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台灣依舊繁盛,在這次疫情保持個位數死亡病例,「台灣城市有許多地方值得牛津市借鏡」。他說,全世界許多城市都與台灣城市締結姊妹市,英國在這方面有所欠缺,牛津市應該扮演引領角色。

提案結果,最後以42票同意、1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工黨籍市議員克拉克森(Mary Clarkson)修正版提案。牛津市與台灣將從民間開始友善交流,逐步尋找共同點,市議會再進一步研擬是否與台灣適當城市締結姊妹市。不過提案也提及,姊妹市關係與英國官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無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