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打造千噸研究船 總統命名「新海研一號」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基隆市長林右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陪同下,出席由我國台船公司,打造的一千噸級海洋研究船交船典禮,這艘船未來將承接舊船舶,繼續執行遠洋研究任務,蔡總統也為新船命名為「新海研一號」,並擲瓶祈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海研1號」交船 蔡英文:展現國船國造實力!

總統蔡英文在基隆市長林右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陪同下,出席台船公司研究船交船典禮,將新船舶命名為「新海研一號」,並擲瓶祈福。

台灣原有的三艘海洋研究船,下水超過30年,設備也不敷使用,科技部耗資16億,打造三艘全新研究船,其中800噸新海研二號和三號,已經在去年下水,新海研一號也在蔡總統見證下,完成交船儀式。

蔡英文表示:「今天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大日子,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由台灣人自己打造新海研一號,終於要正式交船了。台灣四面環海,台灣各族群在文化在歷史,在經濟上及日常生活上,也都和海洋有很深的關係。」

新海研一號重1000噸,可搭載船員和研究人員47人,同時攜帶40天油水食物,加上船首有氣象塔、動態和水下定位系統,讓新海研一號可以進行遠洋的探測和天氣研究。

蔡英文說:「海研船隻的世代交替正式宣告完成,未來在科技部跟學界合作之下,航向藍海計畫的支持下,新海研一號將開闢高雄關島帛琉航線,針對西太平洋的颱風生成區、馬里亞納海溝、北赤道洋流等區域展開研究。」

蔡政府國船國造與海洋政策,不但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向世界宣示,台灣的造船實力。

(民視新聞/楊凱安、欒秉宙 SNG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網傳「從浙江來的貨輪停高雄港維修」台船:已管制船員不得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