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北醫防疫專家團 援助友邦史瓦帝尼

台灣防疫成效世界有目共睹,而台灣更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今年5月北醫派出由醫師和護理師組成的防疫專家團,支援友邦史瓦帝尼王國,不僅帶了物資,還將防疫知識帶到當地,一共為期兩個月,今天這四位防疫英雄完成14天的隔離後,出面分享醫療援助歷程。

更多新聞: 全球第一!49國防疫成績出爐 台灣總計奪最高分

照片中的人舉著台灣國旗和友邦史瓦帝尼的國旗,他們是台灣北醫的醫療團隊,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派出專家團,前往支援友邦史瓦帝尼。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指出:「第一次的話就是派私人飛機,同時間把我們台灣給他們的口罩、個人防護設備、還有20台的呼吸器,這部分在第一批跟我們飛機一起飛過去。」

北醫大感染科醫師陳立遠提到:「當我們收到訊息大概是四月底的時候,其實台灣疫情已經初步穩定下來,所以我們也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去幫助我們的邦交國。」

除了兩名醫師外,還有一名呼吸治療師和重症護理師隨行,在台灣疫情趨緩的五月份,他們卻選擇到疫情最嚴峻的非洲,幫助當地人。

北醫大護理師林侑暄表示:「他們的話在當地,一個護理師比如說他單純發藥,他就是發整個全部的藥,這個護理師單純打針,他就打全部的人針。如果是在武漢肺炎的狀況之下,一個人接觸這麼多病人,那他交叉感染的機會會大幅提升,這方面我們也給他們建議,另外就是他們重症職能真的是非常缺乏。」

相比台灣有充足的醫療資源,史瓦帝尼相對缺乏,對於武漢肺炎的防疫知識不足,台灣團隊運用有限資源進行教學和訓練,傳承台灣的醫療經驗。為期兩個月任務結束後,7月1日回台,按照流程要居家檢疫14天,卻因為同機旅客有人確診,升級成居家隔離。

林侑暄說:「當下其實非常緊張,因為家人也滿擔心的,那其實我們自己是醫護人員,其實也滿了解自身狀況,所以其實不是非常擔心。」陳立遠則說:「那位案442在整個航程當中一直有在咳嗽,聽起來痰也是很多,我們自己手套洗手這些當然都有做好。」



如今這四位醫護人員都解除隔離,還與友邦史瓦帝尼代表核開記者會,展現台灣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成功傳承防疫經驗。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40萬片台製口罩捐贈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