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美方指控燒密件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證據在哪?

美國21日要求中國在72小時內,也就是當地時間週五(7月24日)前,關閉駐德州休士頓的總領事館,當晚使館就傳出火警警報,原來是中方人員緊急焚燒機密文件。中方駐德州總領事今(23)日表示,燒文件很正常,各國使館在被迫快速撤離的時候都會這麼做,也要美方指控前先拿出證據來。

更多新聞: 中國強關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民眾館前放鞭炮被逮捕

警報響起,建物中庭冒出火光。美國21日突然下令,要求中國駐德州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晚間就被媒體拍到使館內燒東西的畫面。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至於關閉更多的使館是永遠可能的,你們也看到發生什麼事,我們以為下令關閉的總領事館發生火災,大家都說失火了、失火了,我猜他們在燒檔案或文件,我在想他們到底在搞什麼鬼。」

突如其來出招,中方緊急銷毀敏感文件,不過總領事強調不是搞鬼而是慣例,還說每當各國使館被迫快速撤離時都會燒文件,他也對美方作為大感不滿。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提到,「我能說我很生氣,我可以這麼說,因為我覺得我們沒做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先前表示,關使館的決定是為了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公民的私人資料,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甚至曾指控,中國的休士頓領事館是他們進行情報活動的大本營。而面對美方舉動,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汪文斌則強硬反擊。

汪文斌表示,「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他表示美方要求72小時內撤使館的做法,違反國際法與外交準則,如果不立即撤銷決定,就得面對中國的報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駐舊金山領館掀爭議 遭美國指控藏匿FBI通緝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