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虧損336億大黑洞 保費明年恐雙漲

健保財務連續3年赤字,去年更虧損336.6億。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預告,研擬健保費明年調漲,健保署擬訂初步方案,保費費率從現行4.69%微調至5.1~5.2%,每人每年約增加百元以下,另規劃增加藥品、慢箋部分負擔,以及檢驗檢查定率,一年最多得自付3500元。

更多新聞: 訊息「滿65歲快領健保補助」 社會局澄清:假消息

醫院人潮排長龍,健保卻年年虧損,最花錢的項目就是藥費,2019年花2083億,佔支出比27.2%;另外,檢驗檢查費955億,佔12.5%,創歷史新高。兩項合計就超過4成,健保費研擬調漲。

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表示,「確實我們看到,近年在檢驗檢查,還有藥品整個在健保總額費用的佔率,確實是逐年在提升,其實加收部分負擔那一塊,只是配套去思考,有沒有辦法透過這樣的機制,用使用者付費減少不當使用。」

就怕虧損赤字繼續擴大,讓健保崩潰。保費費率從現行4.69%微調至5.1-5.2%,每人每年約增加百元以下。藥品部分負擔,將從現行最高200元調至300元,慢籤藥品部份負擔,從免費,變成增加100或200元。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統計一下我們院內的狀況是9.6%的人會受到這個,藥品從200元調高到300元的影響,慢病連續處方箋的部分負擔,到200這部分應該有46%的人,會到達200元的界線。」

另外,包括像是電腦斷層等、檢驗檢查部份負擔,也將從0元調到每次上限300元,每年封頂3500元,但醫院坦言,這樣的微幅調漲對於健保大洞,幫助還是有限。

洪子仁指出,「如果說部分負擔金額這麼低的狀況,是不是會讓民眾對部分負擔太低而無感,而讓他們不斷使用這些高價的檢查。」

健保署說,「調整其實都還得跟相關單位、人民團體溝通,所以目前都還是草案。」健保署表示目前都只是草案,最後方案還須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申報逾2億名單 林口長庚連三年最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