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棵七里香搬走! 山老鼠遭一網打盡

花蓮鯉魚山的國有林地,傳出有山老鼠出沒。6月下旬,一名巡山員發現,山區七里香疑似遭人盜採,為避免打草驚蛇,花蓮林管處先架設微型攝影機蒐證,果然拍到4名男子竊取林木,還好巡山員相當機警,發覺盜採跡象,順利保住山林的珍貴財產。

更多新聞: 超沒公德心!4男夜闖新竹城隍廟 嬉鬧動手搬動藝術品「玻璃鯉魚」身首分離

四名男子,又拉又推,把一整棵的七里香,往山下搬。為了方便搬運,還把枝葉,砍得乾乾淨淨。在山林裡面盜採林木,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全被微型攝影機拍得一清二楚。

南華管理站站長紀有亭表示,「不肖業者去竊取國有林地的七里香,因為它是自然成形的樹型非常優美,同時開花帶有些香氣,非常適合庭園造景,所以當它偷來種存活之後,大量販售到國外去。」

七里香又稱月橘,樹型奇特,花香濃郁,常用作庭院造景,嫌犯為了留住七里香的經濟價值,得將樹木連根拔起,如此一來,容易造成林地土壤鬆動,下大雨時還可能導致坍方。

6月下旬,花蓮一名巡山員,巡視鯉魚山國有林地時,發現疑似遭盜採的痕跡。為避免打草驚蛇,林管處先架設微型攝影機,果然拍到四個山老鼠的臉形、身材、服裝,這下證據確鑿。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竊取森林主副產物會有,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0萬元到300萬元之間,刑責是非常非常重的。」

4名山老鼠一共竊取了6株七里香,市價約7萬7000元。還好巡山員化身名偵探,守株待鼠,將他們一網打盡,保住珍貴林木。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通通抓起來! 山老鼠一條龍盜伐 逮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