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鐵強拆最後的拒遷戶 陳致曉:訴求是原屋保留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的家將因台南鐵路東移而被拆除。(圖/民視新聞)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工程,清晨六點將進行東區最後一戶拒遷戶的拆除作業,也就是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的家。昨日晚上,有數十位的聲援者聚集在陳家,一同拒絕拆遷。不過事情發展似乎有了轉折,工程單位稍早考量到陳致曉家裡已經有大批的聲援民眾聚集,因此決定暫緩拆除,將持續和陳致曉溝通。不過陳致曉說,他的訴求只有原屋保留,剩下的技術問題請政府自己負責。

更多新聞: 出動尚方寶劍 擊鼓申冤!南鐵反東移自救會 要陳菊主持公道

陳致曉高齡90歲的母親蔡信美數度落淚,表示很感謝大家願意來幫忙,這些年來他們努力對抗政府,但終究是抵不過這次。「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不過大家平安沒事就好了」。她哽咽說,很不想放棄這個家,不過現在應該是沒辦法了,真的很謝謝大家的聲援和支持。一旁已經失智的老父親陳割也幫忙拿著布條,神情哀戚。

之後前往聲援的民眾大喊:「護家園,真尊嚴!」,也有人怒喊要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來負責這件事,在清晨5時10分左右,已有2台怪手陸續到場外,警車、消防車也都在外待命。

不過事情發展似乎有了轉折,工程單位考量到陳致曉家裡已經有大批的聲援民眾聚集,因此決定暫緩拆除將持續和陳致曉溝通。鐵道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受訪時說,考慮到民眾,這部份為了要減少衝突以及衍生社會成本,本次拆除活動先取消,之後一定會跟台南市致府持續溝通再進行拆除作業。

陳致曉說,針對今天撤除警力,「老實說我沒有很愉快,這個拆除令依然在那邊,如果政府有意願要進行溝通,不要用警察來溝通,請撤除強拆令,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原屋保留,至於技術上的問題請他們去克服,這不是我要負責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鐵道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圖/民視新聞)


聲援民眾大喊要賴清德出來負責。(圖/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