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方指控從事間諜工作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滿嘴扯謊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接受媒體專訪,談及美國要求關閉領事館一事。(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21日下令中國在三天內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引發外界譁然,美國國務院直指,中國長年對美國官員、人民進行間諜工作。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接受媒體專訪反問「證據在哪裡?」,並表示「謊話即使重複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院指中國駐美領館涉間諜活動 北京回擊:完全是惡意誣衊

中央社報導,對於總領事館在得知關閉消息後焚燒文件,蔡偉於專訪時宣稱這是標準作業,「許多國家的外交官在離開外國崗位之前,都會先焚毀其內部文件」。

當被媒體問及美國國務院稱此舉旨在「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和美國的個人訊息」,蔡偉反控這些都是「謊言」。他說,無論是高級外交官,還是非常初級的外交官,第一門課的就是必須講真話與事實。美國人的法治標準是「在被證明自己有罪之前,你是無罪的」。蔡偉反問:「證據在哪裡?」

蔡偉22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13台和《國際聚焦》雜誌聯合採訪,並於官網刊出部分內容。對於美國突然要求關閉總領館,他說,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蔡偉更稱,對於美方關於駐休士頓總領館的種種謊言,表示謊話即使重複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實。「美方一些政客為了所謂『政治正確』,滿嘴扯謊,但卻置民眾生死福祉於不顧,到頭來必將害人害己,還是趁早收起這套把戲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