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海南發射升空! 明年2月抵達火星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23日中午成功發射。圖為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第一艘火星探測船「天問一號」,在台北時間12點41分成功從海南文昌發射中心透過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升空,開啟火星探測之旅,為行星探測再邁進一步。「天問一號」探測器將於2021年2月到達火星附近的引力勢場內,之後再經過火星捕獲到達火星,並擇機開展著陸、巡視等任務。

更多新聞: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天問一號」升空

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中午12時41分點火升空,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海邊等待的航天迷看到一道尾跡劃出的弧線穿入雲層,欣喜不已。根據計畫,經過7至8個月的飛行,「天問一號」探測器明年將抵達並著陸火星,釋放一輛火星車。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首次火星探測任務2016年1月經中共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立項,由中國國家航天局組織實施,具體由工程總體和探測器、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地面應用等五大系統組成。

長征五號火箭將中國深空探測的對象,從早前的月球儀路拓展到了太陽系內行星。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承擔了月球探測器發射任務,相繼發射了從「嫦娥一號」到「嫦娥四號」,但在更遠的深空探測和更重的探測器發射任務中,長征五號優勢更為突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