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天問一號」升空

中國今(23)日中午12點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了長征五號遙四火箭,上面搭載了「天問一號」的火星探測器,這是中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預計將在明年2月進入火星軌道,進行環繞探測、降落火星、巡視探測火星表面等三大任務。

更多新聞: 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

23日中午12點41分,中國又朝他們的航天強國夢進行大躍進,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了長征五號遙四火箭,更特別的是,這次上面搭載了天問一號的火星探測器,意味著紅色勢力有望首次伸入火星。

中國航天局官員張學宇表示,「火星探測器已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現在我宣布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早在2011年,中國就想一窺這顆神秘的紅色星球,但礙於他們當時沒有可以前往火星的重型火箭,只能把自己的「螢火一號」火星探測器放在俄羅斯的火箭上升天,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是在兩個月後墜入太平洋。現在,中國靠著自己的力量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現場工作人員樂翻了。

據了解,「天問一號」會在飛了六個半月後抵達火星軌道進行環繞探測、降落火星、巡視探測火星表面,也就是繞、落、巡的三大任務。一旦著陸就會在火星表面釋放火星車,並預計會在上面待上92天。

中國國家航天局工程師劉彤傑表示,「火星車隨著著陸平台踏上火星的第一步,就是要展開它的桅杆、睜開眼睛,來看火星非常神奇的一個面貌。」「天問一號」除了會在火星上拍照外,還會探測星球上的物質、元素、環境跟觀察火星上的氣象,劉彤傑說「它走的每一步對我們而言都是新的,探測到更多的可用的科學數據是最關鍵的。」

但相比中國感到新穎,美國已經在火星上行駛過5輛火星車,並預計在月底發射第6輛,明年2月登陸火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人類有望移民火星?不只美中發射探測火箭 阿聯也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