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首國探索火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率先發射火箭

今年7月可說是火星的探測月,因為7~8月之間有一個短短數周的火星「探測窗口期」,也就星體和地球路程最短的時候,吸引各國爭相選在這時出發探索。除了美國和中國之外,阿聯也創下中東首例加入這次的前進火星行列,並且率先在昨(20)日順利發射升空。

更多新聞: 全球/趕得上美國?中國探測火星「天問一號」升空

與地球存在不少相似之處的火星,是否有機會孕育生命,始終是科幻片的熱門話題,為了解開這個亙古之謎,美國、中國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年夏天不約而同要前進火星解密。

阿聯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這次由日本三菱重工的H2A火箭搭載,20日在日本種子島太空中心率先發射,這也是阿拉伯國家的第一個星際任務。

希望號兩度因為天候不佳延後發射,看到火箭終於順利升空,位於杜拜的太空中心人員都相當振奮,希望號預定明年2月進入火星軌道環繞,任務主要是紀錄並提供火星大氣層的全面天氣動態影像,阿聯這次花費2億美元,約台幣58億環繞火星,除了是想加入太空競賽行性,也是企圖在石油產業之外找到新的人才培育方向。

阿聯火星任務負責人沙拉夫表示,「探測器取名為希望,就是要給年輕人強烈的訊息,我們若能在不到50年就抵達火星,你們絕對能做更多。」

美國航太總署NASA第五次的火星探測任務也預計要在30日展開。

這輛NASA最先進的火星探測車叫毅力號,它將前進35億年前曾為河流三角洲的區塊,探尋古生物的遺跡,並收集土壤樣本送回地球,而這次首架火星直升機也將隨行登陸進行測試。

NASA科學家艾爾曼表示,「毅力號上有直升機是任務中最刺激的一點,因為這是我們首次在另一個星期展示飛行。」

這架取名為機智號的雙螺旋槳直升機,將在火星極為稀薄的大氣層中嘗試飛行,如果成功,未來就能將探測範圍從陸地擴大到空中。

另外在中國的海南文昌發射場,長征五號火箭搭載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已經就緒,也準備在月底進行第一個火星任務。

中國火箭專家龍樂豪指出,「一箭三器一次發射一個火星環繞器,一個著陸器和一個火星巡視車,這在世界上來講還是第一次。」

第一次上火星,中國野心勃勃,還要將環繞,登陸以及巡視三大任務一次完成,面對來自美國印度等國家的激烈競爭,中國顯然想積極展現探索太空的能力,而登陸火星這個全新任務能否挑戰成功,也讓眾人等著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