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讓歐美專美於前!阿聯將發射太空探測器

今年7月可說是火星的探測月,因為7到8月之間,有一個短短數周的火星「探測窗口期」,也就星體和地球路程最短的時候,吸引各國爭相選在這時出發探索。除了美國和中國之外,阿聯也創下中東首例,打算在20到22日之間,於日本種子島發射自家的探測器「希望號」,預計明年二月抵達火星軌道。如果成功,除了宣布中東國家正式加入太空競賽的行列,也為當地在石油產業之外,找到新的人才培育方向。而這次負責發射火箭的日本,同樣能藉此抓住今後的太空合作商機。

更多新聞: 中央大學「飛鼠號立方衛星」亮相偵測電離層數據 預計12月升空

|征服宇宙不落人後 中東油國加入太空爭霸|

過去不外乎美、俄以及近來興起的中國等太空強權,前進浩瀚宇宙、尋找地外生機。但如今,來自中東的富庶油國,也決定搭上這波宇宙熱潮。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是波灣地區經濟發展最多元的國家,沙漠、石油、以及繁榮的綠洲城市,如今它還多了個新的標誌,那就是太空任務的挑戰者。

|阿聯太空總署成立六年 登陸火星為國家戰略|

阿聯的太空總署成立至今才短短六年,這項被視為國家戰略的太空計畫,同樣籌備了六年。

它以龐大資金為後盾,網羅超過200名太空技術人才,並將他們送往海外研修,至今這個年輕單位,已經成功送出4枚衛星,並在去年九月慶祝首位國人上太空,更在今年出發、前往火星探索。

火紅表面、與地球相似的沙漠深谷,以及充滿二氧化碳的大氣,火星一直以來都被視為人類的第二家園,但要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卻是困難重重。過去各國嘗試的成功率,大約只有一半。

|「火星衝日」距地球最近 「探測窗口期」最省錢|

今年10月正逢「火星衝日」,火星、太陽和地球連為一線,是火星離地球最近的時候,只有5400多萬公里。每26個月才有一次的天文景象,將在七到八月之間,開啟一個只有短短數周的「探測窗口期」,這時發射探測器,就能以最短路程抵達理想位置,速度更快、費用更省,錯過就得再等兩年。

|盼脫離石油依賴 阿聯「希望號」開啟新未來?|

難得機會,除了美中之外、阿聯自然也不能放過。在美國大學的技術支援下,這個高3公尺、重達1.5公噸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就如同它的名稱一樣,可望帶領阿聯脫離石油依賴、走過觀光和房地產業低迷,迎接全新的未來。阿聯太空技術官員認為這能提供年輕人更多的就職機會、擴展他們的夢想和可能性,這是阿聯(UAE)產業多元化計畫的一環。太空產業的技術,也可用於其他產業。



明年正逢阿聯建國五十周年,「希望號」也將在明年二月進入火星軌道,如同阿聯送給自己的宇宙級生日大禮。不同於美中的火星計畫,「希望號」並不會登陸星球表面,而是留在軌道繞行一個「火星年」,相當於地球的687天。蒐集沙塵暴、水分流失以及天氣變化的數據,希望解開火星的乾涸之謎。

|阿聯打造火星科學城 盼百年後送60萬人上火星|

阿聯早在2017年就發出豪語,將在百年後,帶著60萬名地球人登上火星,興建第一個人類城市。為此還砸下42億台幣,在杜拜沙漠打造「火星科學城」,模擬火星上的地理環境。阿聯太空計畫負責人馬里表示,「第三個倡議項目是『火星2117計畫』,這計畫的第一個部分就是『火星科技城市』。火星科技城市會是當地尋找水、食物與能源的平台,朝著人們居住在火星與月亮上的目標更進一步」。



作為中東的首次創舉,阿聯的火星計畫無論成敗,都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相關產業,為阿聯的國家經濟轉型奠下基礎。而對另一個合作國家而言,這也是個宣傳自家技術的絕佳時機。

|阿聯找上日本攜手上太空!日本H2A火箭搭載阿聯「希望號」|

JAXA太空人若田光一認為,活用日本強大的技術參與國際的宇宙探索計畫,對於增加日本在國際間的存在感以及發言權都是非常重要的。

早在2016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就與阿聯的太空總署簽訂協議,在人才培育和太空站訓練上合作。並敲定火星探測器「希望號」由H2A火箭搭載,在日本種子島的宇宙中心升空。這已經是日本第二次接到阿聯的發射訂單。看中的,就是日本的優秀紀錄。



這次使用的H2A火箭,和進階版的H2B火箭一樣,都是由三菱重工打造、隸屬日本JAXA的主力火箭之一。H2A的累計發射次數只有40多次,遠遠比不上歐美。但穩居世界第一、高達97.5%的發射成功率,仍為它在國際太空市場,爭得一席之地。

然而,據NHK記者表示,H2A火箭的發射費用需要100億日圓(約28億台幣),相對較高,要如何增加海外發射訂單將是一大課題。

|衛星發射需求增加 日本火箭高成本成致命傷|

但隨著衛星和探測器越做越小,發射需求勢必大幅成長。當太空載運成為一門生意,日本火箭的高成本,恐怕成為致命傷。

有「鋼鐵人」之稱的馬斯克、旗下公司打造的SpaceX火箭,已多次成功發射並回收,大幅壓低相關費用。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創建的「藍色起源公司」,也打算推出能發射百次的火箭。歐州太空總署研發中的「亞利安6號火箭」,更預計搭載可私人公司競逐太空科技 日本將推終極武器重複使用的引擎。面對國際間的激烈競爭,日本也準備推出終極武器應戰。



最新一代的H3火箭,藉由更換引擎,載運量提升為H2A的1.6倍,可搭載7噸重的衛星,雖然不可回收使用,但成本只要50億日圓,相當於過去的一半;而且接單到真正發射的時間,也從原本的2年縮短為1年。預計今後每年可發射六枚火箭、搶食太空商機。

|太空爭霸延燒全新領域 誰是最後贏家?|

三菱重工龜之園孝司說,「我們的使命就是贏過外國火箭的競爭,藉由「希望號」確實升空,提高(各國對日本)的信賴度,也有利於H3火箭接到新的訂單。」太空爭霸的戰火已延燒到全新領域,誰會是這場浩大商戰的最後贏家,各界拭目以待。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