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私菸案監察院糾正2缺失 外交部:買免稅商品屬個人行為無從介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監察院糾正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監察院今日針對私菸案指出,外交部出訪案的成員,並非全部都是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規定的禮遇對象,應適用一般旅客的規定;監察院也提到,外交部行前說明忽略專機購買免稅商品數量限制及相關法令規定。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考量維安等機制,皆以全團團體行動、同時出、入境為原則;在專機上購買免稅商品部分則屬於個人消費行為,外交部無從介入。

更多新聞: 私菸案/吳宗憲、張恒嘉各100萬交保 限制住居

國家安全局人員去年涉嫌違法走私菸品,監察院今天糾正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

監察院指出,總統專機出訪「訪團成員」並非「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規定的禮遇對象,且縱為「國賓禮遇」對象其返國所攜菸品,也適用一般旅客的規定,但外交部及關務署未依法確實執行辦理,致「訪團成員」所攜行李機邊免驗放行長期沿襲濫用,形成非法可乘之機,顯有違失。

監委還提出,外交部辦理總統專案出訪任務行前規劃,雖行前舉行說明並提供行前注意事項,卻忽略專機購買免稅商品數量限制及相關法令規定,導致國安特勤人員及專案訪團成員將超額購買免稅菸品之機制視為福利,以致觸法。

對於監察院的糾正,歐江安表示,考量國家元首的人身安全、出訪專案機敏性質,及隨團人員的任務需求、工作機動性、功能性及人員管制、維安等因素,皆以全團團體行動、同時出、入境為原則。因此外交部辦理總統出訪案,循例依照「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申請國賓禮遇,確保全體團員均能在接受管制下同進同出。

歐江安說明,外交部在出發前舉辦行前說明會目的是為出訪的團員說明行程、到訪國概況、當地氣候及訪問注意事項。在專機上購買免稅商品部分是屬於個人消費行為,外交部無從介入,也無由說明免稅商品數量限制及相關法令規定。

歐江安表示,為貫徹總統指示「未來出訪專案的隨行人員行李,除涉國安機敏外,皆應比照一般旅客規定通關查驗」,外交部已於去年9月與相關單位協調並完成符合上述指示及相關規定的通關動線規畫,並落實在同年10月及12月前副總統陳建仁二度出訪案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私菸案扯不完!黃國昌控府諮議買37條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