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2020+1!宣告倒數一年 小池百合子:以此見證戰勝病毒

如果沒有疫情,今(24)日原本是東京奧運開幕的日子,但取而代之的是在新國立競技場,由抗癌泳將池江璃花子以聖火火苗宣告東奧倒數一年,至於在台灣的國訓中心也同時舉辦日本文化祭活動,希望幫助正在備戰的選手們瞭解主辦國,來爭取最好的成績。

更多新聞: 擊破木板「啊!」嘉義「尖叫妹」跆拳氣勢滿分

2020+1,是這場倒數儀式的主軸。戰勝白血病重回池畔的日本泳將池江璃花子,站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正中央,手持聖火火苗,象徵黑暗中的希望之光,朗誦激勵人心的文章,告訴全世界東京奧運倒數一年。

除了在主場館,這場15分鐘簡單隆重的儀式之外,舉辦排球項目的「有明體育館」也把向醫護人員致敬的藍色燈光,改成點亮奧運五環主色調。

剛剛完成連任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出面信心喊話:「國際奧會東奧組委會日政府和東京都,需要建立牢固的危機管理措施,不變的是,希望藉由主辦東京奧運,做為人類戰勝武漢肺炎的見證。」

在東奧到數一年之計,日本疫情不減反升,東京23日又爆出新高的366例確診,讓民眾對於東奧的態度急轉直下,有民眾認為:「我不認為應該繼續舉辦,因為疫情一年內應該不會消失,而四年後已經有國家預定舉行奧運,所以我認為他們可以考慮東奧在下屆奧運之後舉行。」

民調顯示,日本有多達七成民眾認為奧運應該延期或取消,只有25%支持如期舉行,輿論已經從引頸期盼,變成不期不待。

遠在台灣的國訓中心,國手們照表操課備戰東奧,為了讓他們更了解這個即將征戰的國度,國訓舉辦了日本文化祭,擺出女兒節娃娃等傳統意象,還有祈福卡片,讓選手寫下願望。跨欄國手陳傑和跆拳國手劉威廷提到寫了一生懸命,希望能在東京奧運拿牌。

武漢肺炎疫情會如何發展,沒人說得準,在奧運倒數一年之計,不管是東京還是全球各地的選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蔡晴景、郭水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能否舉辦屢遭質疑 日奧會主席:全力辦安全的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