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氣就能快速檢測!法國開發呼氣分析儀 盼年底投入醫療使用

積極篩檢是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的一環,法國南部有一家醫院開發新的呼氣分析儀,有望在幾秒內測出受試者,是否感染武漢肺炎病毒,而且只有吐氣就能檢測,不像目前的PCR檢測採集咽拭子時是侵入性的,可能造成受試者相當不舒服,這台呼氣分析儀現在進入第二階段試驗,計畫年底正式投入醫療使用。

更多新聞: 法拉利車廠助抗疫 自製呼吸器F15將成車迷收藏品

棉花棒戳進鼻孔深處,轉了又轉,目前接受PCR檢測的民眾,採集鼻咽拭子時,都要經過這個不舒服的過程,但法國南部里昂的紅十字山醫院,正在開發一台呼氣分析儀,有望讓受試者對著管子吐氣,就能檢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喬治指出:「患者吐氣進入這台機器,機器會記錄下呼出的空氣中,所有的化學分子,來檢測疾病的痕跡。」

除了可以讓受試者免去侵入性採檢帶來的皮肉痛,研發團隊還表示研發順利的話,這台呼氣分析儀只要短短幾秒就可以得到結果。

紅十字山醫院加護病房負責人希夏表示:「這種快速檢測,能讓我們立即獲得結果,然後將患者移到醫院裡正確的區域,第二個好處是由於我們現在只有幾個有效的治療方法,更快診斷出來,就可以更快進行治療。」

這台呼氣分析儀在過去3個月,已經對幾十人進行了測試,其中包含約20名新冠患者,現在進入第二階段測試,紅十字山醫院預計,年底正式投入醫療使用。

有協助研發的病毒專家表示,這台機器的缺點是價格太昂貴,目前還無法廣泛地設置在醫院,但如果研發團隊的假說正確,未來便可以推出比較便宜的二、三代,針對已知的特定感染做檢測。喬治認為:「我們認為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當然我們會繼續測試我們的假說,但目前來說我們非常有信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疫又傳捷報 新加坡發現5種抗體可中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