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打針!台大醫療團隊研發「黏膜疫苗」鼻噴阻病毒傳播

全球疫情延燒,大家都很關心武漢肺炎疫苗何時問世,國光生技目前已在動物實驗,預計8月中就可進入人體實驗,力拼明年春節問世,另外,台大黃立民醫師帶領團隊,還正研發「黏膜疫苗」,號稱噴鼻子就能殺死武肺病毒。

更多新聞: 台灣武肺疫苗研發慢半拍?專家盼鬆綁法規資金

從鼻腔噴入,在黏膜就先殺死病毒,台大黃立民醫師團隊研發的「黏膜疫苗」,正是希望用這樣的鼻噴方式,阻擋武漢肺炎病毒傳染。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黏膜疫苗的原理就是,我在進來的地方就準備一支軍隊等他,那這支軍隊就能在當地把病毒殺死,讓他不能往深的地方跑。」

黏膜疫苗不需要打針,能在病毒量最少的第一關黏膜處擋下病毒,讓它無法繁殖,比起針劑式疫苗,也比較不會產生免疫傷害。而且只要噴入鼻腔,成功形成抗體,防疫能力就可擴及全身黏膜,為身體形成保護罩。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如果你產生免疫力的話,你眼睛也會有IgA,你的口腔鼻子裡面都有IgA,病毒只要進來就會碰到IgA抗體,黏膜疫苗一旦產生免疫力的話,全部的黏膜都會被保護住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最近一波)又編了135億,包含我們的鼓勵(疫苗)研發,也會積極來購買,不管是在國際WHO那樣的平台上面,或者個別的大廠我們都在接洽中。」

中央積極接洽國外疫苗大廠,也要當國內疫苗業者最大後盾,像是國光生技就傳來好消息,目前疫苗研發預計8月就可進入人體實驗,計畫約60人受試,最快可望明年春節問世。

國光企劃與醫事法規處洪岳鵬:「第一期人體實驗我們主要是看安全性,如果大家都打得到,你指的是全台灣2300萬人的話,那其實有困難的,所以明年春節我們現在,配合政府的政策希望先給第一線,或者最需要的人是打得到的。」

注射型疫苗,可針對重症患者,噴鼻黏膜型疫苗,要給輕症病人保護力,降低人與人之間傳播風險,國內疫苗雙雙傳出捷報,也給了民眾一針強心劑。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感染率降到5%以下!中研院最新研究 白扁豆萃取液能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