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苗 專家建議二期臨床1500人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國內疫苗開發速度也備受關注,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呼籲,疫苗如果評估副作用沒有疾病來的嚴重,就盡快使用,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也建議,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門檻應該從3000人降到1500人,加速疫苗研發。

更多新聞: 不用打針!台大醫療團隊研發「黏膜疫苗」鼻噴阻病毒傳播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又攀高,各國競相開發疫苗,中國和英國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可能9月就開放接種,但國內疫苗進度還沒進入第一期。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預警,疫情將捲土重來,建議強化檢驗量能,也呼籲疫苗能及早登場。

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說:「歐美如果10月可以出來,那麼台灣至少在應該在11月後的1月可以有疫苗出來,現在國際(WHO)的建議是1500到2000(人)。」

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甚至呼籲臨床試驗門檻降低,加速疫苗發展,因為中央傳出設下第二期門檻3000人,但中國僅需收案500至600人,日本則僅需600人,專家學者都擔心中央做法,將延宕疫苗進度。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我們目前是監督監督的話,就是嘴巴說說。那實際上真正的去像口罩國家隊一樣,你就日以繼夜,陪著廠商一起成長,這樣的話我們台灣疫苗才會有希望。」

何美鄉說:「全球大流行疫苗的使用,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說,假如你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你疫苗的副作用沒有比疫情嚴重的時候,你就可以打。」

食藥署回應,疫苗二期人體臨床實驗收案門檻,有望能降至1500人以下,但疫苗最快得等到明年第一季才能研發完成。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疫苗試驗3千人恐拖進度?食藥署:未定案